公司分析 #2:來做一下Ford跟GM的反彈

我是Tesla的長期股東,也認為它在未來可以高機率在電動車上勝出,但短期我覺得GM跟Ford股價是蠻有機會的。

美國汽車類股除了Tesla之外,其他都呈現大幅修正,Ford今年從高點下跌43%,GM下跌44%,目前應該還是價值股勝出的時刻,這兩檔也是典型的價值股,但跌幅比ARKK的32%還多。一月的時候Ford還曾因為電動車題材大漲,但隨後就崩盤了,這種跌幅主要是反應景氣的放緩,以及汽車的銷售,可以看到下圖的美國汽車年化銷售量:

從去年就一路下滑,一月有突然跳起來,但三月又下滑到13.73M台,去年同期是18.16M,YoY -24.3%。2021年是因為供應鏈問題,缺晶片,做不出車子,而不是需求不好,下圖的汽車工業生產跟二手車價可以看出,過往兩次景氣衰退(2000,2008),這兩個會是同向,需求不好,連二手車都不買,所以汽車工業生產往下掉,但這次不一樣,需求很好,但做不出車子,汽車工業產能利用率拉不上來(2月是61.8%,去年年初是70%以上),消費者買不到車,所以就買二手車,造成二手車價格飆漲。

價格飆漲,也開始影響需求,看到下圖密大消費者信心的購車意願,在去年六月開始急速往下,到目前還沒恢復。



 所以從買不到車,到不願意買車,也造成現在新車銷售無法往上,所以也造成Ford跟GM在今年股價重挫。


但是,今年這兩隻股價的下跌幅度,我認為是有price in目前這些負面消息。首先,目前整體大環境,跟2018年類似,2017年10月開始Fed開始梭表(QT),2018年一整年都在QT跟升息,且景氣開始放緩,跟現在情況非常類似,除了通膨更高,Fed看起來更積極的緊縮,但我們看一下GM跟Ford在2018年的股價:


GM


Ford

兩支股票2018年都是往下趨勢,GM比較好,一整年下跌18%,之間最高到最低下跌32%,Ford比較慘,一整年下跌39%。2018年是QT+升息+後來的接近衰退,讓GM跟Ford下跌一整年,現在是升息+即將開始的QT+景氣放緩,卻讓這兩隻在短短三個月就下跌超過40%,時間更短,跌幅更大,我推論反映的是更高的通膨導致更猛的緊縮政策,但在景氣還未衰退之前,這兩隻汽車公司的跌幅已經price in 升息+即將開始的QT+景氣放緩。


再來是看評價,看一下下面的表:

可以看到,2019年的確出現營收衰退,但看到評價比較,GM現在的PB比2018年最低點還便宜,PE也沒差很多,Ford評價還不到當初那麼便宜,但相對的它的成長也比較快,重要的是,今年跟明年的預估營收都還是成長的。以評價來看,這兩家公司目前股價應該是低點,特別是GM。


當然,這兩家是典型的景氣循環股,我也知道景氣循環股看評價沒甚麼用,低評價常常會出現value trap,營收跟EPS預估只是還沒下修,但現在市場都知道景氣放緩,Fed緊縮,股價三個月下跌40%,都price in了,甚至可能price in一部分的景氣衰退,我認為Fed要在沒有景氣衰退下讓通膨下來,難度很高,但我並不知道何時會景氣衰退,現在的確還看不到衰退跡象,假如Fed真的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呢?所以現在GM跟Ford的風險/報酬比算蠻吸引人的,是可以來做一段反彈。長期我還是喜歡Tesla,是我的長期持股,但短期GM跟Ford出現大反彈的機率很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股市 #4: 美股泡沫破滅還沒走完

友情贊助:CPI 7.5%後該怎麼辦?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嗎 ) ??

關於我與這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