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贊助:CPI 7.5%後該怎麼辦?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嗎 ) ??

上一篇我承諾過是近期最後一篇關於美國大盤了,但這一篇是友情贊助,是我一個看總經策略朋友寫的,他是我看過最認真最厲害的總經策略的人,認真程度無可挑剃,整天都在看投資跟市場,資料也是自己抓,圖也是自己畫,不像很多人都是抓現成的圖(包含我偶爾也會><,但我不是總經分析專門的),最大的差別是,他是有部位的總經分析師,很多看總經的沒有部位,所以常常講“在觀察”,“要等xxx出來才能做判斷“,“區間震盪”,“區間盤整“等等,我在法人最常聽到的就是這個,所以沒部位的總經分析師講出的看法,講好聽點,只能聽聽參考。

所以以下是我這位朋友寫的東西,但因為他是寫給法人的,投資建議上不是真話,所以我會補充一些他的真心話,當然,有部位的總經分析師不見得會看對,常常看錯,但至少不會死不認錯,會根據市場狀況做調整,所以這篇可以看看他分析的內容跟角度,然後學起來。

以下黑色字是他的內文,紅色斜線的字是我的補充說明

首先是他的標題跟結論: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理由是縮表利空已反應約六成,科技成長股或見利空鈍化跌深反彈建議1.)反彈轉弱減碼待下半年回補;2.)搭配循環股對沖公債殖利率上行壓力

(這標題跟理由是寫給投信聽的,但他實際上的想法是下半年可能硬著陸,景氣可能轉衰退)

5個重點:

1. 1月股市下跌可拆分為上旬成長股領跌(殖利率上行、殺估值),下旬齊跌且龍頭股補跌

2.從縮表流量、存量評估及與升息替代性,預估縮表利空已反應約六成

3.Fed put消失且通膨預期需倚賴鷹派政策重新定錨,股市評價承壓回歸基本面

4.看好非美股市、循環股表現,美股、科技成長股評價恐再修正。上半年著重循環及價值股,下半年回補藍籌成長股,國家配置再平衡

5.尖牙股科技龍頭基本面強勁,評價回落至近年低檔,可選擇1.)有獲利成長支撐或見利空鈍化跌深反彈,2.)搭配循環股對沖公債殖利率上行壓力


今年走勢可拆分年初至1/18(殺評價)1/18(齊跌&反彈) ,至1/18前反應Fed縮表訊息,美股跌4%,成長股跌7.4%、循環/價值股僅跌0.6%及0.2% 齊跌段半導體跌16%最弱、軟體跌幅減輕;但自下旬起普跌2%,防禦/低波動股抗跌


成長股龍頭普跌、佔指數跌點四成,猶如去年陸股殺報團,S&P500自年初4,766跌至1/27低點4,327點,FAAMNG、Tesla、Nvidia領跌。

聯準會升息縮表動向推升公債殖利率,美股急跌,美股跌勢甚於預期,多空分野在4400、4650區間; 美債殖利率收復疫前失土,實質利率將因縮表仍看升惟利空已反應約六成。


由流量推估,縮表推升10年公債殖利率、有類似升息效果,聯準會升息應集中上半年,下半年起升息速度幅度減緩,短期金融市場對升息預期或過度




(這張圖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圖,縮表也是升息,他認為Fed可能會用縮表代替部分升息,所以他用量化的角度去算出縮表對公債殖利率的影響,才有可能知道市場這樣走是反應出Fed會緊縮到什麼程度)

依官員言論及前次縮表經驗推估,此次縮表約3兆美元。縮表路徑視結束時點早晚、每月金額而定,基本假設2025年底前平均每約縮表920億美元



(有了這縮表路徑圖,就可以算出每年的縮圖表程度,基本假設是每月縮表920億美金,對照上上張的圖,等於是十年債要彈升60-70 bps左右,美國十年債YTD上彈52 bps,所以差不多分應到每月縮表920億美金了)



聯準會資產負債表佔GDP每擴增10%將壓低殖利率80bps,若佔GDP比例由目前38%降至2025年20%,預估累計推升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140bps,平均每年推升36bps,約當升息三至四碼的政策效果



股市下跌、經濟放緩及通膨活絡暫不足扭轉Fed趨緊方向,Powell稱預計金融情勢趨緊(Fed put消失),而民眾通膨預期失去錨定(故Fed日漸鷹派) 


(金融情勢指標跟美股PE有很相關的走勢,其實也跟實質利率一樣,現在金融情勢指標這麼低,升息會把這拉高,評價就會再殺一波,看這幅度應該是崩盤的幅度)


實質利率上行將有利非美股市、循環股表現,成長稀缺及低利率環境有利美股(科技成長股),惟解封及利率上升轉為有利能源、金融


若實質利率續升,美股、科技及成長股評價仍受壓抑,全球科技、美歐成長股本益比偏高,評價面仍有近雙位數修正壓力,需賴基本面支撐股價

然而尖牙股科技龍頭基本面強勁,評價回落至近年低檔,FAAMNG獲利仍強但本益比大幅下降,但2021年評價未必上升但股價仍藉獲利而大漲

產業股本益比較以往及疫情前高,但尖牙股獲利增速更強科技龍頭評價逆風但跌深反彈且有獲利成長支撐,搭配循環股對沖公債殖利率上行壓力


好了,這就是全部,他沒寫出下半年可能會硬著陸,因為真心話不能在投信寫出來,他結論是現在是反彈,要小心很鷹派的Fed,一月跌成這樣 powell都還預期緊縮,這次不用期待Fed會,過程中,只要經濟不衰退,那麼放緩或是數字變差,都是可以接受的,甚至實際通膨下降都未必讓fed轉向,而這也是從去年第四季起,越來越鷹派的背景,然後下半年要小心硬著陸。

以債市來看,10Y反應縮表,隱含升息3-4碼,2Y反應升息,以目前1.6%的水位,約當升息5碼,所以等於是今年Fed要升息8-9碼左右,這幾乎是每次會議都升息,是很鷹派的Fed,債市已經反應很鷹派了,那股市呢?殺盤重心科技股呢?花旗有一張圖:
看起來科技股還沒反應近期實質利率這一段,但也可以解釋說利空不跌,因為科技股財報支撐,但永遠prepare for the worst,今年不好做,我也不確定是否下半年會硬著陸,但我能控制的是保護我的資本,小心為上。




Comments

  1. 很棒的文章,回頭來看尖牙股的表現令人驚豔,如文章所說的回升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股市 #4: 美股泡沫破滅還沒走完

關於我與這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