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 #2:美股空頭來了嗎?

 今年一月對美股來說是痛苦的,從高點到上週五修正約8%,其實還好,但成長股跟科技股修正更多,上週其實有新的變化,美10年債不在上彈,但股市照樣下跌,科技股,ARKK都沒有止跌,因為實質利率還是往上,可以看到下面的圖: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雖然10年債動了,停在1.8附近,但因為通膨預期下滑,使得實質利率還是往上,因此,上週我們看到循環類股(金融,工業跟能源)也開始下跌: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能源要不是油價關係,應該也是崩盤,但可以看到金融跟工業跟著通膨預期一起下跌,所以我們看到上週美股只有防禦性類股可以躲,而這也表示市場開始擔心景氣,要不然不會看到10年債利率反而往下。去年12月到今年一月初的下跌,是預期FED變鷹派,公債殖利率恢復正常,但上週的下跌,卻是反映對景氣的擔心,股市對美國基本面開始悲觀。

如果景氣衰退,那我們目前就是所謂的停滯性通膨,股市8%的修正就是小菜,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可以整段修正50%,所以現在逃跑還來得及,市場是預期機器,但也不一定預期準確,但一個可能性是,市場現在late cycle,late cycle的現象波動會變大,修正也會大,但可能在修正後再走一波新高。

在這邊我不多著墨美股基本面,目前實在看不到爛到變成空頭,就如同我上一篇對美股的看法一樣,美國消費力道很強,科技股雖然崩盤,但基本面根本沒到很爛,看看台積電就知道。雖然基本面不差,但有到高點的可能性,我最喜歡的指標就是領先指標/同時指標: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這個指標來到了歷史高點,可以看到之前的景氣循環,當這個指標在1.05以上,就差不多是循環高峰,也會領先警示衰退將近,當從高點反轉時,操作上就要注意變空頭的可能,以現在來看,景氣處於高峰期,要小心指標反轉。

另一個我喜歡的指標,就是卡車銷售: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同樣的,一樣到高點,且已經反轉,但這邊我必須說一點,卡車的銷售可能受到供應鏈影響,做不出車子,所以這次不見得準確,但以上兩張圖顯示,景氣在高原期,隨時可能反轉,特別是當FED轉鷹派,且可能更鷹派。

所以,基本面在高峰,並未轉差,也就是late cycle,但市場已經開始擔心景氣,下跌力道很猛,看起來很像空頭,但所有的修正都像空頭。目前修正8%,就得小心是不是空頭市場的開始,我覺得目前看起來不像,至少還沒確認,最知名的指標就是殖利率曲線,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殖利率曲線在每次空頭前都會先反轉,時間3個月到1年不等,而現在殖利率曲線開始走平,但還沒走反轉。

另外,信用利差的走勢也不像股市空頭,每次空頭初期,甚至還沒開始空頭的時候,信用利差一定大幅彈升,但現在有往上彈到1,沒有大彈。


因此,現在修正,看起來是像late cycle的修正,不太像是空頭,修正多少會滿足,這我很難回答,歷史上修正通常是10%-15%,可以用這個作為佈局基準。

2018年Q4的修正就很像現在的樣子,Powell的far from neutral的說法顯示鷹派,景氣開始往下,所以股市修正20%,但2019年股市又大漲,因為Fed又變鴿派,利率開始往下,可以看到第一張圖,10年債利率跟實質利率在2019看同步往下,造就了科技股大多頭。

但這次,我們不該預期Fed會變鴿派,因為2019年通膨不到2%,Fed有空間變鴿派,但現在通膨是7%,是最急迫解決的問題,Fed絕對不敢轉鴿派,所以現在流動性將無法驅動股市上漲,科技股很難複製2019年的走勢。可以看看花旗的兩張圖:

流動性開始轉差,股市就不好,這次Fed鷹派是確立,而且不可能很快反轉,流動性驅動的評價往上勢必修正,特別是科技股。

科技股短期是有可能看到反彈,因為現在科技股的sentiment是極度悲觀:
如果這週開始看到科技股有10%的反彈,我不會太意外,但科技股的評價修正應該還沒結束,特別是現在很多投資人還未放棄科技股:


就算有些科技股評價已經很便宜了,且變便宜的是用P/S去看,還沒有E,下跌時看P/S是沒用的,要低接科技股必須要有在崩盤的心理準備,雖然我也喜歡科技股,但現在刀子還是往下掉,只少等不創新低1個月,不反映利率上彈利空再說了。

結論,美股還不像是空頭,但修正完畢後,我還不太敢買科技股。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股市 #4: 美股泡沫破滅還沒走完

友情贊助:CPI 7.5%後該怎麼辦?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嗎 ) ??

關於我與這個部落格